西南大学科学中心植物营养管理团队召开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暨全国区域合作伙伴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11:35:02

为进一步加速植物营养管理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区域服务培训体系,扩大示范推广面积,提升技术推广实效。2月2日上午,入驻科学中心的植物营养管理与农业创新团队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南大学科学中心召开了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暨全国区域合作伙伴培训会。来自新疆、湖北、四川、山东、云南、重庆、江西等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区域的区域合作伙伴、商务代表及技术骨干近50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上,植物营养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介绍了“植物全生命周期营养管理核心技术”。重点针对技术转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享了从产业调研到用户筛选,从种植信息采集到植物营养管理诊断,从信息反馈到区域拓展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将科研成果技术体系的核心理念简明扼要地传达给各合作伙伴。

会上,前期合作伙伴从政府政策引导、企业主体运行、农户深度参与、学校科技支撑等方面分享了宜昌技术推广与市场拓展案例,通过2-3年示范,团队科技成果在宜昌市白洋镇800亩柑橘园进行了全面示范推广,实现产值10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3000元/亩,该项目得到宜昌市当地政府的充分认可。2024年计划在长阳镇示范800亩,在白洋镇推广2000亩,加快区域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互动环节,大家集中讨论了2024年示范推广与技术服务的主要工作:一是明确区域合作伙伴与团队的沟通流程与合作模式;二是建立作物信息的准确收集与及时反馈机制;三是进一步细化示范推广实施路径。

通过本次培训会,该团队技术运营模式得到了区域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也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为2024年植物营养管理技术在全国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植物营养管理与农业创新团队是以园艺园林学院汪卫星副研究员领衔,并入驻西南大学科学中心的一支集园艺、资环、农学、植保、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该团队根据植物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对营养的需求,经多年研究和技术积淀,形成精准智能配肥技术,着力解决科学种植、生态绿色、提质增效等关键问题,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团队近年来在棉花等大田作物、柑橘等果树类作物、生姜等蔬菜类作物、黄精等中草药作物进行了科技研发与示范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在全国8个省市开展技术示范,面积达到1万余亩。2024年已与新疆、湖北、山东、四川、重庆等多地签订示范推广协议,计划推广3万亩。力争3年内实现产值1亿元,5年内实现产值10亿元并进入IPO上市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