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学城高新区直管园)
作者: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9 21:48:29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制创制大科学中心官网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于2021年1月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是西南大学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的集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发掘、收集、保护、创制与利用为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

中心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国家战略,发挥现代农业、组学大数据、生物技术等关键领域的学科优势,瞄准生物种质创新与利用世界前沿,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开展种质创制与利用研究,研发种质创制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平台、规模化创制设施和生物育种科学中心,实现智能化、规模化种质创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顶尖人才培育和产业转化功能,支撑长江上游地区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为服务国家粮食与生物安全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重庆力量、重庆智慧、重庆方案。

中心按“一核多园”模式规划,力争5-10年完成20亿元投资,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化种质创制科学设施;攻克10余个重要物种种质创制关键卡脖子技术,创制出上万个模式物种突变品系、上千个生产实用品系,育成上百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产业应用价值的新品种;汇聚一批国际顶尖人才,研发人员达到1000人,培养一批种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通过产业化运作,培育或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种业企业,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国家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作为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中心于2022年1月完成独立事业法人单位注册,一期示范工程项目正式运行。中心已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支撑服务育种创新的5个专业化平台之一,正式获批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长江上游特色珍稀濒危物种创制与利用列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