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4-03-13 09:43:03

3月6日,学校召开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对种质创制工作进行年度总结,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副校长王进军、王志坚等校领导赴中心出席会议。入驻团队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科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种创中心法人班子成员,入驻团队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进军主持。

会上,科学中心副主任、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法人代表常怀普汇报了种创中心2023年总体工作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家蚕团队王峰、杨树团队罗克明、青蒿团队廖志华、水产团队王志坚、罗非鱼团队王德寿、马铃薯团队吕典秋、油菜团队唐章林、柑橘团队陈善春、茶树团队曾亮等分别汇报了2023年创制工作进展及2024年研究计划。

随后,与会人员就推进种创中心运行及可持续发展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首席科学家夏庆友就种创中心人才引进、资源整合、机制融通、品牌创建、成果转化等事宜提出了良好建议。科学技术处处长胡昌华从把握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高标准平台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学术交流品牌塑造等方面提出希望。科学中心主任黄斌表示,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各方资源争取,加快公共平台建设,落实转化平台运营,为种质创制工作赋能。

张卫国指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是学校“十四五”期间在科技创新方面谋划的重大项目,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在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下,经过前期的建设运行,成效和影响已日益凸显2024年,要继续直面问题,紧扣目标,努力产出代表性成果,实现成果转化新突破。一是要持续加强人才工作,加强协同,构建一支多层次、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科研团队;二是要着力产出标志成果,加速形成一批世界领先、全国顶尖的代表性成果;三是要大力推进成果转化,提高产业化意识,开拓探索产业化机制,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四是要加快大平台建设,加强资源对接,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五是要确保高效运行,打通机制,提高服务效能。他表示,学校对种创中心的工作有期待、有信心,勉励大家要紧紧锚定种业振兴战略主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执着干下去,一定能为推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李旭锋对种创中心各团队在创制研究和运行发展方面的倾力付出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他指出,种创中心是我们学校“十三五”前瞻谋划、说干就干、大力推进的结果,是学校“乘势而上”“从无到有”的一个典型代表。种创中心的建设发展突出了学校农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已产出了一批可圈可点的成果,接下来要始终围绕“种质创制”这一主题,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布局,回应地方关切和期盼,对照指标要求,产出好成果,并加快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将科技力量转化为经济产值,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经过3年的发展,种创中心已经成为带动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有组织科研的有力引擎。在新的阶段,中心和各团队要在实现既定目标的情况下,着力锻造人才梯队,凝练科学问题,强化自主研发,突破更多颠覆性技术,加快产出更高质量成果,奋力推动种创中心高质量发展,持续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学校副校长王进军指出,种质创制各团队过去一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各团队认真领会学校要求,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做好人才培养,狠抓队伍建设,潜心科学研究注重成果培育与转化;要求种创中心加强成果梳理,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做好服务;要求学校各部门持续关心种创中心的发展,帮助专家团队解决好发展中的困难,加强协同,聚力实现中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