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杨维才院士一行调研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8 14:55:36

4月4日,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陈凡一行莅临学校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调研考察创制设施建设情况及深度合作事宜。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路伟、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处长卞雨昕,学校校长张卫国、副校长王进军出席调研活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科学技术处、科学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夏庆友围绕种创中心“助力国家种业振兴、培育生物育种新质生产力”的建设愿景,从种创中心战略定位、平台布局、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汇报了中心公共平台的功能分区和设施配套情况。

在创制实验区,杨维才一行仔细听取了学校引进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入驻团队专家开展种业攻关及相关进展的汇报,并与大家进行深入讨论。杨维才对种创中心建设育种大平台、开展规模化创制的各项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种创中心的建设是重庆市和西南大学聚焦国家“生物育种”战略的重要举措,对长江上游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具有重大意义。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战略优势和引领作用,持续关注并推动与西南大学等重庆优势高校及科研院所,在种业人才交流、种业创新研究、种业产业提升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王进军对杨维才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种创中心是西南大学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学科优势,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举全校之力打造的面向市内外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共享的生物育种创新平台。学校将建设好运行好种创中心,争取早日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

在随后的交流中,张卫国向崖州湾国家实验室院士专家对学校牵头的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的论证与建设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学校将持续推进种创中心建设,纵深落实规划布局,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开展有组织科研。期待深度融入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体系,联合共建,资源共享,协同攻关,为促进长江上游流域种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种业振兴贡献力量。